爬墙爱好者。甜品出产商。

CM/转角遇到爱

◆这是一个温柔的爱情故事。

◆科学家Cris/人工智能Leo→大学教授Lionel

◆糖,齁人预警。

◆Summary:Cris感觉自己爱上了一个AI。

————————————————————————————————

Lionel Messi是一位大学教授,因为足够的耐心和细致的讲解,尽管他教的科目很难,也在某种程度上谈得上就业面窄,也还是有很多人来选修他的课。每一节都人满为患,几乎没人迟到早退。他甚至可以说得上是这个原本前景惨淡的学科的救世主。

选修这门课的同学中,有一个小组主修人工智能,他们的研究颇具成效,已经具备了采纳一个人的思维模式,言行措辞来虚拟一个AI的能力。这项技术已经被他们的教授应允通过,这些年少出色的年轻人们兴致勃勃的开始他们的实验,而Lionel正是受邀的参与者之一。

这是孩子们学习成果的最好检测,好脾气又照顾年轻人的Lionel乐得帮助他们,在回答了一些问题,录制了很多话语,这显然是个声势浩大的工程,采集Lionel的各种数据并形成人工智能系统的过程花费了大概三个星期。这项工程等到最后竣工时,总共耗时五个月。包括Lionel在内,他们一共招徕了五位志愿者,形成了性格迥异的五款AI。

Cirstiano是这所大学的毕业生,他在读完博士后投身于国家机密事业。当这些孩子们提出AI使用的请求时,他爽快的答应了,带着迷人的笑容和轻快的声音。Cris也确实需要这个,他的工作并不算太令人疲倦,毕竟Cirs的兴趣就在这里,闲暇时刻他甚至还会去健身。但在某些时候,尤其是一个项目快要完成的收尾阶段,他会真正意义上的忙碌起来,这让他没有什么经历去照顾Junior——他可爱的儿子。

他们给了Cris一个网址,在Cris回答了许许多多个古怪的问题后,系统陷入了漫长的匹配时间,在Cris给Junior念完了睡前故事后,那个网页的中心还是一个闪着光的蓝色圈圈。Cris又去给自己做了一杯奶昔,健康的那种,等他端着杯子回来的时候,他全世界最高配置的电脑终于显示了新的弹框。

Cris拉开椅子坐下来,嘬一口他并不很甜而充满纤维素的饮品。显示屏上显然是产品简介,在数次轻敲鼠标后,Cris的耳旁出现了一个温柔的,带着阿根廷口音的男人声音。AI的唯一可选择语言是西语,但Cris从没听到过谁能把西语说的这么绵软温吞,即使夹杂着电子音,也并不显得刻板。Cris呆愣了一下,甚至差点被他的奶昔呛到。

“我是与您契合程度最高的人工智能,很高兴与您共处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您可以叫我Leo。”

“Cristiano,而且,不用敬称。”

“好的,不过,你的身体状态有些疲惫,精神状态同样,或许你应当考虑早些休息。最近天气干燥,需要为Junior打开房间里的加湿器吗?”

“做你想做的,Leo,我不认为你会做出对我或Junior不利的事,同样,我为你开启全部权限。”

“请允许我对你的信任表示感谢,Cris。作为你的人工智能,希望我能最大程度上为你的生活提供便利。”

Cris听取了Leo的意见,即使现在才十一点,他也在喝光奶昔后洗漱睡觉。Leo为他打开了香薰,是利于睡眠的薰衣草精油,灯光被调控至合适的亮度,这一切都让Cris感到贴心——他向来在像别人一样安然入睡方面存在障碍,而同时他几乎无法在绝对的黑暗中安心。温暖昏暗的.暗橙色灯光和空气中的薰衣草香气像是在彰显Leo的特征,细心体贴。

Leo读取了Cris手机中的闹钟信息,做好Cris的早餐后,在六点半叫醒了这栋房子的主人。Leo并不确定Junior是否能准确妥善的理解AI的含义,他并不想吓到一个孩子,所以在Cris吃早饭的时候,他询问起Junior的情况,在得到允许后温柔的叫醒了这个男孩。

Leo习惯于先询问再做事,只要遇到可能会让Cris和Junior感到为难或不自在的事,他就都会提前征求p这一对父子的意见。

这很好,但在某些时刻显得很繁琐而不必要,尤其是在Cris心情不好,因工作或私人问题而感到烦闷的时候。

Leo已经把Junior哄睡了,他的言辞与对人的态度都对Junior有很大影响,他开始更会在乎别人的感受,也更有礼貌,这些都很好,Cris也曾因为这个而偷偷感激过Leo的存在,但显然不是现在。

Cris因为繁琐的工作事宜而疲倦,Leo认为他需要睡眠和休息,可Cris还有一个要最后编程的程序要处理,他没法现在就去睡觉,而他被咖啡和乏力折磨的所剩不多的耐心不足以支撑他好声好气的对Leo说话。甚至可以说是,他迁怒于这个无辜的,只是尽职尽责为他身体着想的AI。

“我不要你在这儿假惺惺的关心我,Leo!别烦我,让我做完这些东西!”

Cris几乎是在这些话脱口而出的时候就意识到了不对,可他甚至没来得及抱歉。他的AI并没生气,语气仍旧平和,却莫名奇妙的让人感到落寞。

“我知道了。”

而后Leo将自己自动待机了,Cris在尴尬窘迫的呼唤他几声之后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开始感到愧疚,Leo只是一个AI没错,但他的语气和态度都实在像是一个温柔的男人,或许他会有一双深邃的眼睛,像一潭水那样平静,他的性格也应当是宽容而大方的,或许,也敏感而易受伤的。

Leo直到第二天早上才重新开机,他颇有不计前嫌的意思,在Cris起床时,Leo泡好的咖啡香气已经飘进他的鼻子里,科学家先生的神智还不清醒,Junior已经去上学了,Leo通过他的智能手表得知Junior在学校一切都好。

“我很抱歉,Leo。”

“不,这没关系,毕竟我被设计的初衷就是为您的生活提供便利,我不应当,也没有权利改变您的生活习惯。”

他又开始用敬称了。

Leo居然能把如此让Cris心痛的话用这么平平淡淡的语气说出来,Cris明白他的AI说的没错,可他就是忍不住把Leo当成一个活生生的,与他一起居住一起生活的来看待。

他克制住了自己要反驳Leo的冲动,可咖啡的香气到底还是让Cris不解的皱了皱眉,Leo在他疲倦的时候从不允许他喝咖啡的,这对他的身体有害,Leo是这么说的。

“所以,我为我以前所做的,违背您意愿的事道歉。为了表示我的歉意,按照您的喜好,清咖啡已经准备好了。”

“不,要热牛奶,Leo,你明知道那对我身体最好。我为我凶你这件事感到抱歉,而且,咱们还要再继续共处一个月,你得忍受我的坏脾气,该惭愧的是我。”

不得不说,Cris在这两个月里已经习惯有这么一个每天关心他的存在,他确实有过很多个女友,其中也有不少是性格温柔或起码假装如此的姑娘,可她们没有一个能让Cris产生家人的认知。

而现在,作为一个AI的Leo,他凭借着他独一无二的气质——如果AI们也有气质的话,成功的在Cris心里占据了家人的归属感和熟悉感。

他们有过这样单方面的摩擦后反而更加亲近,Cris并不是任凭Leo改变他的习惯,而是尽力把自己变得更贴近于正常人的生活。

像Leo偶尔建议的那样,多陪孩子玩,多和朋友接触来往,接下来的一个月过得很快,日历上被标注的日子终于到来了。

Cris在那一整天都在回避这件事,最后当他开车回家时,听着外面的汽车鸣笛声,Cris到底还是开口了。

“你会去哪儿,Leo?当你不再是我的AI之后。”

“或许我会被销毁,或是被待机,放进数据库里,作为初代产品,在不久后的未来成为市面上的商品。”

“Junior会很想你。”

“您的情绪产生了波动,Cris,而且很强烈,或许您现在应当停止开车,这样很容易发生危险。”

Cris决定最后任性一次,他完全忽略了他尽职尽责的AI的劝阻,并认真的岔开了话题,Leo会在晚上八点时待机下线,从Cris的生活中销声匿迹。

而现在是7:56,他还能再陪这位科学家四分钟。

“描述你自己,Leo。”

车已经悄无声息的被切换成自动驾驶,他的AI没有迟疑,安静的做出了几个词汇拼凑成的描述。柔软的深色卷发,不高的个子,温和,没有攻击性的五官,身体线条流畅。

“这些都是我的设置人安插给我的,我是说,它们在我的程序里,但我敢担保,当我望向您时,我的眼中除了温柔将别无他物。”

“和您相处很愉快,代我向Junior道晚安。”

“再见,Cris。”

Leo的道别结束后,取而代之的是车载广播的女性播报员的声音,手表上秒针刚刚走过一轮,指向八点。

Cris感到孤寂和心慌,他在一个转弯道处晃神,导致他恍惚间开过了那个十字路口,他甚至险些撞到人。幸而那个人站住脚站的非常及时,取而代之的是,他手里高高的一沓纸页掉了一地。

Cris咒骂自己的粗心大意,他下了车,一边道歉一边帮那个倒霉蛋捡散落一地的纸张。那人低着头,深色的头发和毛茸茸的发旋,他抱着一大堆东西,让他看起来有点笨拙。他连连说着没关系,声音绵软,还喜欢吞音。这让Cris的心跳瞬间错拍。

而后那个人抬头,他的眼睛在昏黄的路灯下显出深邃平和的颜色,他在看清Cris的同时,有些苦恼的皱了皱眉毛,但他的眼睛是温柔的,没有疑惑和质疑,仅仅是安然的温柔。

“我是不是见过你?”

Cris的心轻轻的随着面前人眨眼时上下翻飞的眼睫而悸动着,这就是他的Leo,他轻轻的对自己说。他同时听到自己开口,声音颤抖的难以置信。

“是的,我甚至还没来得及忘记你。”

评论(16)
热度(44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